娃娃女侠日记

温瑞安:

伤逝五月天
文:梁四

        所谓意外,就是意料之外的事。而这次回港重点是迁移香港办事处“天王星”,估计忧心与烦恼均因搬动而起,却因別的意外而令整个计划骤变,世事岂会尽如人意。
        过往,出行出战,均多与大哥同行。这次大哥安排两路出发。周二上午,我与凉玉焦无虑鲁海铭四人先行回港。临行前一晚,大哥在知不足斋交托各人所携带的物品,当中有大哥多年珍藏的绝版书藉,从文史哲佛道儒气功密法,均有不同的类别,且多有大哥的批注。此外,还有几册大哥的记事簿,分别是以万计数特别的题材,大纲结构要点,多部重要作品后续的佈局要点,沒发表而抄录的诗文等。四人都坚定的答应不会有失,会好好保存交回大哥。
        上午出发尚算顺利,中午前抵“天王星”安顿好稍作休息。下午,大哥留言亦将启程,相约于红磡港铁站会合大哥。
        想不到在这个出入多少次的地方,却生出个大祸来。
        在大哥相约的时间前,想及我们四人的车程,便四人下楼,并把大哥交托我们的物品书藉一同交还大哥,在到港的过程中,这包物品一直不离身,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下楼后我当着大家面前,将整包物品交予鲁海銘提着,直往酒店而行作当面确认订房事。行至近西贡街交汇的弥敦道,鲁焦玉提出怕在酒店那边担搁,他们三人一队先往车站,我想一下,也较恰当,便答应分道。
        意想不到一念成天涯。我到酒店后查认订房,安排是有误,修改订房记录弄了约10分钟。我即招车赶往车站会合,在车上见大哥有语音及留言,马上细听细阅,由于有多段,故不及在车上全览。下车仍在听之同时,奔至出站闸口,卻不见三人在场。
       此时仍在听大哥的语音留言,但背后竟也传来大哥的声音,转身一瞬,赫然大哥巳抵埗,旁为何包旦。此际大哥与我都同时说,他们三人呢?
         我即说因恐迟到,故分二队而至汇合。三人比我早出发十分钟以上,没理由比我迟到?
         大哥见此马上应变,留语音于联系群里,表示讶异三人何故还未到,他现转往车站对面的置富都会商场的食肆另行会合。
        在到商场食街后,大哥吩咐买啥食物,便在堂中圆桌座下,并再留语音说明位置。我买整食物回到圆桌,三人已抵,他们早出发迟到会合,途中遇着大睹车,三人坐的车司机走了条错路,造成分三队会合情况,但因车迟到而不在原先的会合点见面。会合后大家坐着听大哥的指示及吩咐。源于在安排搬迁事上安排不当,而令大哥不滿,故而在车上的语音中有责备,会集后大哥再作补充的指示说明。在相互讨论中,各有意见,也各有卸责,一时争吵不休,争持各议良久。后终能作调动而约定,在用餐后卻往酒店的而行离开之际,我见桌旁物品,数量不对,少了一包存那资料册及绝版书那啡色袋,马上提出疑问向三人查究。
        焦表示在前排坐付车资后就往商场走,凉玉在后座车门边,到达马上下车往找大哥,鲁则一脸懵逼,只说跟着二人走,还推说啡色包焦拿着,黑色的包在此呀!黑色的包是何刚跟大哥来会帶来的,啡色包有两件,一件较薄的是焦拿的,一件较厚的内存绝版本与大哥手写记事簿。鲁前一句说焦拿,后一句荒谬说何手上拿的是他拿的,跟着说好像没拿,大家争持鲁是之前拿着而今不见,追查究竟放于何处,鲁只是装傻扮懵。
          大哥得悉变故,这损失无法估计,然而他脸冷凝肃的吩咐后续的应变处理方式,就与刚查问食街内的服务员有否拾得后回到一起的何包旦,先行返到酒店有个安顿会合处。
         我们四人即到车站警署报案,在此时,三人才将上车地点时间,下车地点时间说出,鲁才承认,那物品放于后座位上忘记拿走。以及得警察提供的士联系广播台,并电车站全线报失中心备案。
       广播台有两个,一个是在的士收听的电台不定时报失广播。另一是收费报失广播,在付费后全港八千部的士,只要开着接收器,均能收到。然而在报案及发出报失广播信息,已相距遗失的时刻逾两小时了。最可惜是他们无法记起放着前座司机左边的司机证,证上有司机证、车牌、司机姓名,要不然警署已可依据找到司机,因匆匆下车,打印车资收据也没取,这也可追查。
        我们四人在车站处理追查失物之时,大哥已登记入住酒店,但也荒谬的收到警告,敬请大哥不要在禁烟房内抽烟?大哥不烟不酒名传天下的,但也得吩咐何去跟酒店反映,酒店的失当提示。真是福无重至祸不单行。
         之后,何也折返车站来会,五人在那商讨进一步对策。在追查的过程中,仍没去想其他事,到深夜车站内的警署已下班,唯有到酒店会会合大哥,失物依然音讯全无。
         在车上,因稍微安定一下才感事态严重,恐慌加烈。
        大哥在房中,我们在大堂。大哥透过语音说出,在安顿于酒店房中后,他估计那遗失物品的内容,语音呈微微嘶哑,但清晰的说出,所遗失的是他相伴四十多年的绝版书藉及手写题材记录,创作大纲等等……即他几十年的心血,就因鲁海铬的一掷,全部付诸流水。
         大哥在得悉事件后,冷静在应对。他通知大嫂,以及一些在别处的弟子及好友,他们也透过不同的渠道与方式去协助寻找。然而这些等同他文学生涯中的瑰宝,就此失去。换作别人,早巳承受不了崩溃当场,定当倒下不起了。
        发出的报失寻找信息,依然毫无音讯,也尝试过找收集废纸店,询问附近的拾荒者垃圾站均无所得。当追查的过程中,何以无法与肇事司机取得联络,那才想到会否不是司机发现,而是那部的士在之后上车的乘客,打开得见是绝版书见獵心喜,一手提走了。那茫茫人海,谁知谁是那提包而走的人!
        经过两天的收拾搬动,新的“天王星”完成搬迁行动。我们帶者沉重的心情回返鹏城,每次拨电去查询,结果仍是毫无回音,悲痛的挂线。在回圳的地铁途中,同行的鲁海铭走失而不一起上车,再次掉队。后来我们在下车的车站大堂暂留,他才匆匆赶到。
        翌日下午,大哥在几个温迷侠友的微信群,向各方友详述此事,各人得知均表婉惜及慰问,有不少更不能相信这事实,引起很多回响反应。
        大哥在看到多人为其婉惜失望的表态,也分別写下几段话:
        逼不得已,要用音频,太过长篇,用此下策,礼数欠周,各位宽谅。往者已矣,来者可追,与其消沈,不如振奋,遇挫不折,遇悲不伤。侠道之行,知其不可,为义必为 诸君共勉!

        负责遗失我珍藏的兄弟,我还予之一笔款子今天回乡探母呢[微笑]该做的,总是要做的:只要是人活着,只要是真活着的人。

       有人继往,有人开来,古往今来,等待忍耐,人生在世,生能尽欢,逝亦无憾,否极泰来![呲牙][偷笑][微笑][坏笑][抱拳]🙏

       大哥还劝请大家“放下”。
       
       吴镝飞还把当时语音中其中一段,节录出来:
“我希望我自己成为未来侠定义的一个开天辟地者。一个,能够开路的,为我侠大义,倡导的一个耕耘者。是我的责任,是未来侠的播种。往未来走是我的方向,往后回顾,我实在不得空。”---大哥豪气。

        得见大哥的遇事风范,只能佩服!
        自身对此事的态度,是愧疚!
.       大哥劝说大家放下!
        我放不下。
         鲁海铭一个40岁的人,可以拿着一包之前信誓旦旦以命保护的珍贵物品,就可以随手一掷不顾而走。
         原来承诺都是随风而逝的。
         他去年用刀破我虎口血流滿地,那是私人仇怨,但这是大哥半生的心血所在,无法补偿挽回的损失!
         恕!难从命!
         大哥写追命: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我会念,我放不下!
         何解这些大哥的心血结晶就此消失人间!
          人间正道何其沧桑!

《有关溫派樂乎照片与温粉的说解》:“妒者慎入:血压自负”:
很多人有所误解:(一)以为读武侠小说的都是比较“年长”的读者,至少是85-80前的“遗族”。(二)以为以阳刚男性读者、大叔居多。(三)看武侠小说或相关作品的多不甚美或帅,因美和帅的都忙着做别的活动去了。
大缪矣。
我們不大清楚別的作家擁有什麼類型的讀者,但欢迎大家调查一下溫書讀者侠友支持者的最新数据:
(一)温书拥有大量的90后乃至05后的读者粉丝。温大哥有铁粉注册逾二千万,而且是死忠铁粉,因為溫大的文筆和觀念超新,以前可能還有比較守舊傳統的看不慣的,現在的讀者反而一見大樂,省覺師出這門、源自這头,于是便管它东南西北风,死忠温派不放松。
(二)温书有的是帅哥、美女读友、侠友,温大哥一直也一向有这些友好者明刀明槍、潛水暗中的拥护支持,更因为温书文笔惊艳优美,創意超新,女读者其實一点也不比男性势弱。                                                                      

(三)是温大哥平时不太同意将照片贴上发布,现得温大嫂大大大力支持,我们温派资料中心(即是派内戏称的“神毛组”:刁700、何火雞🐔、香蕉人、陆破洞、飞龙钉、龙飞九天、網巨蟲、張廠公……组成的发掘纵队)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乐乎和温大公众号或在温群发布系列温大哥与读者、侠友、美媚、帅哥照,敬请羡艳、吐槽、支持、点赞,至于别有用心、有色眼镜、搬弄是非、眼红嫉恨有毛者慎入,血压過山車人士自负。

评论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