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女侠日记

温瑞安:


【武侠是否有可为】

文:夜依稀

温派小编按语:夜依稀是我们好友,梁四、何五、张八、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评价頗高:“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一旦写成文章,表面气壮,其實理曲,装滥好人多,敢作好事少。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以成竖子之名。所谓万家生佛,常让人佛都有火。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為國為民,空談誤國,平民百姓,談何容易,還真不若,俠之小者,為友為鄰,你我他她,俠之中者,為情為義,來得務實。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有他的想法、看法,有他的观点、见解,而且敢说敢言。我看著閱着,也漸拜讀上㽼了。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好听是明哲保身,直言是龟缩胆小。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认同,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也是金庸迷,但我看了并不忿怒,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我就是温书作者,我读了也不难受,却觉得汗颜没写好,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他學問又博,娓娓道來,不管花開花落,好死好活,不論彎弓射小鳥,還是温柔炒雪糕,都那麼鞭辟入里,那麼旁徴博引,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

       中国武侠从还珠楼主、平江不肖生、王度卢、朱贞木、白羽、郑证因,到梁羽生、金庸、卧龙生、诸葛青云、司马翎、柳残阳、东方玉,很多人认为武侠止于金庸,已不可为,其实这也是金庸失败之处,他将武侠之路堵死,后人无法前进与继承。
    但古龙却异军突起,再温瑞安将整个武侠格局改变,而武侠影视也是如此。
      古龙与金庸的武侠已拍出无数经典,该用的,能用的影视技巧都已用尽,再拍已是很难突破,同时很多专业的影视制作放弃了专业,是以近些年武侠影视一蹶不振,走向衰落。
    金庸的武侠只要把故事情节详细的拍出来,就可以成为一部好的武侠片,可是古龙武侠就需要很多电影手法才能拍出其精髓。
       但温瑞安的武侠除了故事情节和电影手法之外,还多了一些东西,他的架构格局已经不同于以往的武侠,而且都蕴含着一种情怀与人生。
    如何拍出这种情怀与人生,很多可以用的方法,还没有人用过,用了就是未来的经典,就是开创者。
      武侠影视发展到今天,前人已经创造了很多技巧与方法,胡金铨创造了八格镜头剪辑法,张彻创造了阳刚美学,楚原更是把更多的手法融入武侠片拍摄中,徐克用了黄霑的配乐,周令刚利用背景音乐创造了浪漫……
     艺术的成功在于是否能充分的表达内容,这是大众共同的审美期待,可是现在很多人却放弃了专业,忽略了传承,忽略了观众的审美期待。其实只要传承就是发扬,同时也会发展。
         如果我们不再传承,不再发扬,那么我们最宝贵的东西就会成为别人的经典,就会变成【杀死比尔】【生死格斗】……
        温瑞安武侠不但为武侠小说创作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也为武侠影视创作找到一个新的方向。
      如今温瑞安武侠影视的崛起,给武侠影视制作一个绝佳的机会,也给武侠迷一个耳目一新的机会,同时给武侠影视进入一个新的武侠片时代的机会。
       因为有我们的武侠大师温瑞安先生身兼中国微电影协会主席之职在坐镇。这给了我们对未来武侠影视发展的最大鼓舞与信心。
      有了武侠文坛一代宗师温瑞安先生做后盾,一切困难自可迎刃而解,何愁武侠影视发展问题呢。

评论

热度(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