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女侠日记

温瑞安:

         掛粽記               温瑞安 

   

#侠道相逢#1242(温派武侠新诗勾沈8)

温派武侠新诗勾沈8小引: 

很多温迷和侠友希望我们能发一些我以前的武侠小说以外的作品上来,的确,有的朋友除我武侠小说以外可能比较少接触我其他的作品。这提议已很久也很多次了,但我一直并没有促之进行。在新的一年里,我已62,想想也该整理解一下旧的新诗了,现发一首40年前(1975年)我念中学刚毕业时的诗“掛粽记”,所谓“掛” 有“舍” 和“离” 、“弃” 的意思,那时仍在马来西亚,或刚到台湾留学时期,大概是17岁至21岁的诗作吧,的这系列的作品也许日后评者所谓的“武侠诗”的始流之一。至于诗內“白衣”这意象,很多评者都牵强附会我是写某某某或谁谁谁,其实可能都不是,“白衣”我在70年时作品已多次出现,那是一个象征,一种投映,一系列文化和感情的情意结。匆匆40年,时光荏苒,岁月欢好,我还是那个“上京不为应考而为求看你倒影的书生”,只不过,不仅带剑,携书和家眷,如今,还带了点银両上路,一笑。

掛粽記                         温瑞安

———致屈原並最後一記


大夫呵,當您划着長長的水袖
渡江而去,那明麗的春雪    
曾不曾受傷?千百年後
我們幾人,划着長長的龍舟
追隨您身後,唱過了懷沙
又超度了涉江,帶着明媚的受傷
大夫呵,路越漸風雪越了漸無人了
您哀王孫,哀皇土,哀江山
不惜招魂於九淵,渡水入江
您淡淡舒着淡金色的水袖
掦起了寂寞的不屈,寂寞的不平
上承國殤,下啟大招
大夫呵,為您哭倒九疑?
我們駕龍舟追您,帶着小小的憂傷
為何沒有乘風,不見破浪?
您哀向天問,魂兮歸否?
執着的信念就像執着懷王的手不放
至于我們,能執着些什麼?
從蘇子卿到岳武穆
從十里長山到黃花崗
而今晚小小的電視機旁
看到那改名換姓,變換國藉
替别人訓練選手的運動健將
同樣是廣,為何不是李廣?
同樣是楊,為何不是楊家將?
大夫呵,我們幾人哀聲呼喚您
帶着受傷的千喚,您問千仞
您問山鬼,我們問誰?
您划着長長的水袖,大夫
您自江上渡去後,我們一面追打着銅鑼
在龍舟上,哀哀切切呼喚您
帶着輕輕的受傷,把受傷的話
漂成小小的相告:在我們同一舟上
大夫啊,許許多多的追隨人
已不再悲哀些什麼了
不哀國事,不哀民事
只愛寫詩,我們除了帶着悲憤
把受傷的心裹成一小小的粽子
不再往下沉而掛在樑上
當粽子沉下了江,您的靈魂浮上了神州大地
成為一個頂天立地推心刺肺的疑問
大夫啊,如今,就讓這小小的粽子
喚醒我們的心,您的水袖
您的問天天無語,問地地不應
以及我們所有的所有因感時念國的憂傷

稿於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台灣台北試劍山莊
農曆六月六日端午詩人節

後記:
話說這年端午,至詩人善繼兄家裏渡過,巧遇詩人煥彰、伯豪及陳秀喜諸人,及夜,燈殘人散,剩下善繼兄夫婦及我和娥真、黃昏星、清嘯,相談甚歡。善繼為請我們幾個無法歸家的人吃粽子,而不惜排隊冒雨,買了幾束非常好吃的粽子回來,我們一掃而光。但粽未下肚之前,懸掛樑上,吾見而意生,是夜返振眉閣,成詩以念。
                                     温瑞安識於一九七五年

 

评论

热度(22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